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斜視手術 心路歷程

13年3月我在台大醫院蔡紫薰醫生看診下,決定進行斜視手術

我左眼天生外斜視65度,有弱視,配上度數滿的眼鏡也只能矯正到0.8



手術前後在醫院待了三天

第一天:術前檢查,因為斜視角度過大,我又想把外觀調整好,所以選擇全身麻醉,進行兩隻眼睛肌肉調整,左眼兩條肌肉、右眼一條肌肉。晚上約8點住院醫生還有蔡醫生再度幫我檢查。

第二天:手術是早上8點進行,起了大早換上手術衣,推進手術房大約是8點,開始麻醉應該是8:10分,10:20推出手術房,11:30離開觀察室。出來後眼睛非常非常不舒服,眼淚一直滴,屬正常現象xd。掛上冰敷袋,躺在病床上相當無聊,左眼用紗布包住只剩下右眼看得到,這時候相當累,也就睡了,中間起來吐了兩次(我全身麻醉會嘔吐),到晚上七點多才能吃麵包、喝水,這時候相當不舒服,臉被膠帶貼的到處都是,吃了止痛藥、安眠藥才好。

第三天:早上住院醫生來看診,並把紗布去除。重見光明的一天還是一直流淚。拆除後兩眼有複視的情況,左眼看到遠方物體會偏斜,蔡醫師說明:以上是手術後的正常現象,絕大多數病患會隨著時間而改善(手術說明書上也有寫)。出院回家眼淚直流,不過能正常走路但是看東西會感覺到異常的疲憊,我歸咎於大腦要適應複視的狀況而造成的現象。晚上點好藥水、藥膏睡覺還頗安穩。

第四天:我網誌寫的這天,右眼幾乎不會流淚會有些刺痛感但是比起第三天好非常多,左眼還是流淚但是情況好很多。讓我感覺到比較奇怪的地方是,視力好像有衰退一些,左眼有明顯感覺到,不知是不是左眼動兩條肌肉,眼睛增生一些組織,讓我視力有點變差的感覺。這很有可能是我自己的錯覺。一切要等下次回診時檢查才知道。

很感謝我的家人陪伴我、朋友的關心。
手術後快滿兩週的週末,我就已經在台北市趴趴走,滿ok的,只是淚液有點多,要勤擦拭。

手術後兩週複檢2013/4/12
蔡醫師檢查速度滿快的,拿著專業菱鏡(不像之前很大的菱鏡只有單一角度,今天看到的事一個棒狀的菱鏡,上面有很多小角度的菱鏡),檢查後現在斜視的度數在10度以內,這是開三條肌肉無可避免的狀態,等1個月後傷口好了在觀察,我還有要求下次檢查要配眼鏡。

說說複視的狀況吧,術後兩週,我還有複視現象,近距離使用電腦沒有影響,遠距離觀看也還好,唯一有的情況,當我刻意去觀察有沒有複視時,複視就會產生。這哪招xddd

不過到現在眼睛外觀上的問題改善非常多阿

手術後1.5個月 2013/5/9
當天有驗光,因為我想配新眼鏡。之後讓蔡醫生檢查,傷口完全都好了,但是眼睛紅色的部份還沒退,所以開了眼藥水繼續點。但是睡覺不用帶眼罩、洗澡眼睛也可以碰到水了,超讚。
複視的狀況,同樣不是刻意觀察時,不會有複視產生。斜視度數大概10度左右,跟上次複診一樣。下次檢查就是3個月後,而且是有問題再去醫院,所以這篇文章到這邊告一段落了。

24 則留言:

  1. 我觉得自己情况似乎和你差不多 我也被这个困扰好几年 ,想做又不敢做,医生也说会有复视情况 尤其是我散光 又近视 还是外斜视等等!我一直都没有勇气去做系统的检查。而几年后的今天,我想去试试,斜视对外观和心里上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家人总劝说我不要去,现在这样也没什么,可是我就是难以接受。其实我也不知道如果我去做了会面对什么样的后果,是更好,还是更坏!其实一直对此都蛮纠结和忐忑的!祝你早日好起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回覆。我說一下現在的狀況,手術後快滿4個月吧。不認真注意複視的狀況下,是不會產生複視的。我斜視度數應該還有10度左右。親友說我現在外觀看起來很正常。分享一下現在的狀況希望對你有幫助。

      刪除
    2. 想不到这么快看到你的回复,那现在还用去复查吗?斜视做后,还有复发的状况出现吗? 我在网络上有看到一些咨询是说,如果两眼睛的视力 若相差过大的话 斜视矫正后 ,也还是会有复发的情况出现。 那我一直都徘徊在 做不做的这个问题上面, 如果做的话 是不是选择全麻,不会觉得那么恐怖呢! 因为我觉得局麻还是有意识的吧!能听到一些手术过程中的发生事情 比较恐惧感吧! 那其实我都没有做过什么大的手术啦,那最多就是拔牙而已。
      看到你说自己恢复的很好,真为你感到高兴,我想你是真的从这份痛苦中解脱出来了!
      那复视的情况是会随着时间而改善的 ,若刚好没有改善的话 ,还需要二次手术来完善吧!

      刪除
    3. 醫生說若沒有特殊的狀況可以不用複診。我補充一下之前手術前眼睛的狀況。我左眼弱視+斜視,左眼近視度數600-700 矯正後看到0.8、右眼500-600 矯正後看到1.0,但是無立體視覺。
      開刀後兩眼角度為0,有複視情況產生。但是開刀後1.5個月兩眼角度大約有10度,造成這個原因,我猜是因為兩眼本身就無法同時成像(無立體視覺)和視差。
      之前蔡醫生就說過像是我這種病患,手術最好的狀況大概也是10度左右。

      關於麻醉,因為我是兩眼都做矯正,所以全身麻醉。醫生有提到,如果是單眼手術,可以選擇局部麻醉。

      網路上有些人複視會改善,但是我的觀察,那些人因為本身可以產生立體視覺,所以矯正後複視會消失。我沒有立體視覺,在特別注意有無複視的時候,我會發現複視是存在的。但是不影響我生活跟工作(軟體工程師)。

      你下面提到醫師的聯絡方式。我是直接到台大醫院掛號,所以這方面無法提供你資訊,抱歉

      希望有幫助到你解開一些問題。

      刪除
    4. 谢谢, 我觉得自己同你情况好似,所以我想若我术后,可能也会遇到和你相同的情况哦!
      因为我两眼也无法建立立体视觉,我现在也是带上眼镜有 左眼1.0 右眼比较弱勉强到0.8
      我的主视眼是左眼 ,总是很习惯性的用这只眼睛看东西,医生说过我是共转性外斜视 好像是40° 记不太清了!要做可能也是两只眼一起,都躲不过的!我是外墙出来的!刚好看到你的博文,我也要好好考虑如果要做的话 该选那位医生比较好,其实对此都蛮迷惑的 !因为我人在内地。

      刪除
  2. 博主你好!麻烦你请问你知道 这位蔡医师的电邮地址吗?
    我找了好久都没找到!如果你知道的话 麻烦私信告诉我好吗?
    ty8427@126.com

    回覆刪除
  3. 你好,外斜視術後有大幅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以前好多了,不過仔細看是看得出來差異。

      刪除
  4. 您好 目前我還是高中生 從小的斜視讓我有稍微的自卑感 身邊的人也不習慣我的目光焦距 我打算等學測完那個寒假去接受斜視手術 但我個人其實心理障礙還蠻大的 說穿了就是很怕痛 我雙眼的斜視 散光 近視都很嚴重 這樣是否可以用全身麻醉 在手術時會痛 或是看到自己的眼睛正在被開嗎••• 希望您可以給我我建議和鼓勵 讓我敢跨出那一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y,我從小拍照的時候也被嘲笑,這個東西就是調適心情。我建議你可以去看看,文章提到的台大醫生,還不錯。我兩眼都矯正,所以全身麻醉喔,so過程我也不清楚。我想關於麻醉這個部分,是可以跟主治醫生討論的。倒是術後大概1-2周不太能趴趴走很不方變。希望這樣有幫助到你。

      刪除
  5. 嗨,我也有一樣的問題,請問可以給我你的line或wechat請教你一些問題嗎?謝謝

    回覆刪除
  6. 請問你還能戴以前的眼鏡嗎? 焦距有變化嗎? 我也給蔡醫師看過 他也建議我開刀, 但尷尬的是我眼鏡壞了 目前考慮要不要先配再開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開完刀還是帶以前的眼鏡噢,度數應該沒差很多?!不過剛開完刀視力會比較差一點,後來就恢復了

      刪除
  7. 請問眼睛紅色要多久才會退掉啊?
    我剛開完斜視手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眼睛紅腫大約一個月就差不多退了,不過現在還是有些紅絲布在眼上。

      刪除
  8. 請問做了斜視手術後
    除了複視外 你還有什麼後遺症
    我是交替式外斜視 有考慮要去做手術
    但是怕怕的 可以給建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的狀況是手術之後有複視。後來兩眼有微微的分開角度,約10度左右,複視的情形就消失了。視覺得呈現上跟以前一樣,只是外觀有改變。

      刪除
  9. 請問術後有住院嗎?之後需要把一眼遮起來嗎?我一直沒辦法克服心理障礙~~~~

    回覆刪除
  10. 請問做了手術後,眼淚還一直流?我屬於左右眼外斜視~大腦可以控制左右兩眼,看前方.醫師說可以開一眼或兩眼.我選擇了兩眼全身麻醉.但他說不用住院,當天回家.這樣好?

    回覆刪除
  11. 我剛做完雙眼外斜視手術!請問看東西模糊不清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12. 請問你做完有大小眼問題嗎
    我只做一眼現在過了2個月,但是大小眼很明顯

    回覆刪除
  13. 請問我4月底去看斜視手術給台大蔡醫生開的
    但已經四個月依然有複視的問題
    複視會好嗎

    回覆刪除